您的位置:首页  事业规划
泰山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稿作者:2016-11-28   ‖  发布时间:2016-11-28  ‖  查看1923次  ‖  

泰山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一、“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学校管理体制实现了从“省市共建,以市为主”向“省市共建,以省为主”的重大转变,学校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确立了“建设升级版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实施了“八项重点工程”建设,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办学规模迈上新台阶。“十二五”期间,在校生人数达到18634人;学校与7所高校签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培养硕士研究生30人;继续教育学生达到4620人。

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十二五”期间,新生报考率、报到率和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数连年位列驻泰高校首位,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

质量工程取得新成就。“十二五”期间,新增省级特色专业3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3个,山东省专业建设支持计划2项;新增省级精品课程28门,开设优秀网络课程21门,启动慕课建设计划;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建成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学校成为全国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承担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成并启用。

学科建设得到新提升。“十二五”期间,建成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艺术科学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遴选硕士生导师30余名。

科学研究实现新跨越。“十二五”期间,争取国家级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75项,市厅级项目437项,横向项目120项,立项数和经费总数均创历史新高;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77篇;被SCIEIISTPCSSCI收录论文419篇;出版专著140部;获市厅级以上奖励达到209项,获得省社科成果奖4项。

师资结构获得新优化。“十二五”期间,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达到38.23%,其中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14.34%,具有国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63%;建成省级教学团队5个;新增山东省教学名师5名;截止目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省突出贡献专家、省中青年学术骨干、省教学名师及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2人。

德育工作赢得新辉煌。“十二五”期间,学校不断推进德育工作创新,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山东省先进团委”、“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首批孔子学堂”等荣誉称号;教育部思政司网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中国教育报深入报道了我校德育系统工程取得的成效;汉字听写大赛、国学达人挑战赛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成为学校德育品牌。

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十二五”期间,学校在南校区建成了高标准学生公寓4栋、学生活动与食堂综合楼1栋以及高标准田径场等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了二期教工公寓;学校年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1000万元;实验室建设经费2581.5万元,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1500万元,山东省第三期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资金1500万元;图书资源建设投入1210万元,新购图书19.9万册;实现了跨南北两校区的校园网全覆盖。

内部治理得到新增强。“十二五”期间,学校颁布实施《泰山学院章程》,大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建立责任清单和督查督办制度;健全完善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制度;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和物业管理社会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启动学校内部审计试点工作;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图书管理、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得到加强。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十二五”期间,学校加强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素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进一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健全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提升内外宣传的质量,在省级以上重点媒体发表稿件近千篇(次);重视离退休、统战、工会工作。

二、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建设升级版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基础,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核心,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完善体制机制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支撑,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增强学校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二)发展思路

围绕一个核心:建设升级版应用型大学

力求一个突破:增列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实现一个确保: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实施六大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科研创新实力提升工程、人才队伍优化提升工程、德育系统工程品牌提升工程、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工程、支持体系建设工程

(三)发展目标

经过5年奋斗,学校的学科结构更加优化、专业设置更趋合理、教学成果更为突出、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到2020年,构建起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完善的本科教育体系,学校基本建成升级版应用型大学;到2025年,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达到全省高校一流,学校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力争建成泰山大学。

三、战略重点

(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积极推进校企、校地、校所、校校深度合作,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顺应专业(类)+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进一步完善(专业)大类招生、二次分流的招生培养模式。深化学分制改革,2020年前实行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形成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课程、学习进程和任课教师的机制。

2.强化专业建设

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适应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新兴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培育和公共服务领域等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大力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密切的应用性专业,积极支持教师教育类专业,积极培育工学、管理学等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专业。到“十三五”末,新增本科专业3-5个,招生专业稳定在45个左右。

推进专业群建设。按照专业“分类指导、分类建设”的原则,建立计算机电子信息类、化学化工类、旅游与文化产业类、经济管理类、教育类等专业群10个左右,形成集聚效应、集群效应,实现专业集群内部优质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

推进专业特色凝炼。重点建设一批生源与就业前景良好、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高、具有较强竞争力、在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特色专业,积极申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力争取得突破。

推进专业质量评价与认证。出台专业质量评价相关制度,分期分批开展专业建设校内检查评估,2020年前对校内所有专业完成首轮检查评估工作。选择部分专业开展工程教育认证试点。

推进专业动态调整。建立专业进入、退出机制。充分发挥校院两级专业建设委员会的作用,探索建立行业和用人单位专家参与的校内专业设置评议制度。

3.深化课程改革

推进课程体系优化。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驱动课程改革,科学设计课程体系。着力开发专业特色课程。鼓励相关学院联合设计有区域特色的专业方向模块,跨学科组织课程。探索建立通识核心课程体系,适度增加通识教育的课时和学分。增设一批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培育一批融合泰山文化、符合特色培养的校本课程。

推进课程内容改革。课程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及时进行更新,动态调整。增加单位学时“含金量”,将反映本学科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要求,行业和产业发展形成的新知识、新技术引入课程内容,及时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强化课程内容的应用性,以岗位所需的关键能力培养为导向,积极引入行业、职业技术标准,将产业关键技术转化为课程内容。

推进课程资源拓展。有选择地研究、借鉴一流应用型大学同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引进优质的国际课程资源。建设和丰富教学资源网络共享平台,着力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加快对课程的数字化改造。探索建立课程超市,筹备建立课程中心。“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在线课程100门左右,鼓励每个本科专业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在线课程2-3门,每个本科专业完成课程数字化改造2-3门。

推进完善课程管理机制。推行课程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严格课程过程管理。开展课程评估,淘汰不符合学科专业发展要求的课程。

4.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发挥教师教育专业学科领域的传统优势,加强教学方式方法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在本区域起到教学方式与模式改革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开展教师网络技术培训,强化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融合,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遍有效应用。全面推行以学生为中心,基于真实场景与实际应用的案例教学、任务驱动、项目导向、体验-反思型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式,推进理论主导型教学模式向理论与能力并重型教学模式转变;研究利用微课、慕课等新的教学模式,组织开展教师“微课”教学比赛。逐步推进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的学分认定、学分转换和学习过程认定。

5.深化实践教学改革

推进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理工类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学分比例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30%,人文社科类专业不低于25%。制定各专业的实践教学指导手册。完善实验室工作体系,健全实验室工作人员队伍。优化实验课程体系,强化实验课的独立性。创新实验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严格实验教学管理。

推进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大力加强符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要求的实训实习环境建设。优化全校实验室布局。构建专业群实验平台以及公共实验平台5-8个。推进学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大力创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每个本科专业至少建立5个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加强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内涵及条件建设,积极争取国培项目,力争成为国家级教师教育基地。

推进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制定实践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出台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启动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6.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贯穿大学四年的以创新创业课程、实训、竞赛、成果孵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每个本科专业设置创新创业必修学分不低于2学分。调整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设置创新创业必修课和选修课。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及实训类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十三五”期间,每个二级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不少于1门。建设一批大学生创客空间、创业训练营、创业见习基地等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鼓励扶持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创业导师队伍。允许学生休学创业,修业年限最长延至8年。

7.深入开展教学研究

推进教学研究能力提升。围绕国家、省市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开展宏观研究。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重点加强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专业课程体系、课程开发、实践教学、教学方式方法、考试考核方法等方面的校本研究。培育具有特色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取得一批具有特色、实效性强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加大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十三五”期间承担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5-18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力争获得国家级成果奖。

8.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推进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构建面向学生的,以教师自评、同行评价、专家评价和毕业生调查等相结合的多维度“教师评价体系”。建立评价结果促进教学能力建设的反馈机制。探索开展社会评价和第三方评价。强化学生发展评价,注重学生成长的形成性评价,将学生实践能力、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建立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制度。

推进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完善闭合循环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实现目标定位、教学资源、教学过程的全面质量保障,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实施教育大数据应用与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畅通教学信息收集渠道,加强教学信息处理与分析,强化质量监控和信息反馈力度,完善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9.顺利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以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为契机,完善办学条件与制度建设,按照审核评估关于学校办学“四个度”的要求,落实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确保审核评估顺利通过。

(二)科研创新实力提升工程

1.加强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

有序推进学科特色发展。围绕山东省“双一流”建设计划,密切跟踪山东省“学科筑峰”工程,继续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稳定优化现有学科门类,逐步形成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应用型学科为重点,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学科特色研究机构计划。助推优势特色学科加快发展,重点打造与遴选一批校内特色优势学科, 加紧培育和建设,到“十三五”末,构建4-5个优势突出、交叉融合的省内一流特色学科领域或学科方向。强化应用性与特色研究,积极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扶持与培育部分优势学科,力争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着力对全校学科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与优化配置,大力加强以泰山文化为主的区域特色文化研究,打造泰山文化研究品牌和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基地,力争把泰山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积极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优势,主动融入国家、省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整合学科力量,借助社会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力争与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政府、大中型企业、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着力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以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人文社科基地为支撑,积极创建科研创新平台。围绕特色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研究方向,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加强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建设一批紧密结合地方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社会经济发展的具有区域特色的科研机构,取得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和社会经济效益的研究成果。加强学报特色栏目建设,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编校质量。

有效推进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申报与建设。“十三五”期间,结合学科建设方向,积极强化与原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合作力度,继续扩大与其它高校沟通交流,拓宽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渠道,探索新型特色培养模式,规范硕士生导师遴选与管理,大力提高在读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与质量,力争实现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突破。

2.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推进产出一批高水平应用技术成果。积极融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以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社会发展重大、重点问题为导向,广泛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服务。支持并鼓励教师和企业联合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形成一批高水平原创性应用技术成果,推动一批关键生产技术突破。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配套资助与激励机制,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重点支持和培育高层次课题、高水平成果、高级别奖励开展联合攻关,提倡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合作,解决关键性理论技术难题,提升研究能力和科研成果层次。完善出版基金配套政策,资助优秀学术著作出版,鼓励多出创新成果。提高科研立项、成果和获奖层次,力争实现数量、质量与经费的重大突破。

3.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

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整合科研力量,着力培育和建设创新团队,分别在理工科及人文社科领域建设2-3支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学科团队。鼓励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联合组建学术团队,培育理工学科与人文社会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建立4-6学科特色研究机构”。扶持优势学科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组建新的学术团队。着力搭建“领军人物-研究骨干-青年博士”三位一体的学科梯队和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的研究团队。重点培育具有一定特色优势、能承担重大课题、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凝聚力强的优秀科研创新团队3-5个。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加强评估考核。

4.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推进“政产学研用”结合。自觉对接国家、山东省和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自觉对接新型智库建设需要,依托学校教育、旅游、化工、电子、历史、经济等领域的学科、人才、科研优势,积极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融合,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强化校企合作力度,加快科研成果的应用推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积极参与区域社会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和政策研究,主动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成为区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特色新型智库与经济建设的强力支撑。2020年前每个理工科学院(学科)至少立足一个相关行业,建成一个市级以上产学研合作品牌基地。

(三)人才队伍优化提升工程

1.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构建。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机制。完善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健全师德师风年度评议、问题报告、定期调查、舆情反应制度。改进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完善师德师风奖惩制度。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注重学术规范。

2.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推进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优化。科学定编定岗定责,建立人员分类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教授分级制。改进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办法,完善评价制度。改革薪酬分配体系,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学校内部活力。

3.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

推进“精准引智”。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加大从国内外广揽人才、精选人才的力度。紧紧围绕学科专业布局和建设需要,进一步把人才引进的重点放在特色、优势学科和新兴、紧缺专业层面,采取差异化的人才引进模式,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十三五期间, 引进优秀博士12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的教师比例达到25%以上。

推进“柔性引智”。积极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机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积极聘请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百千万人才等高级专家来校做兼职特聘教授、学科建设顾问、名誉教授等,带动学校部分研究方向快速提升研究能力,促进相关学科人才队伍快速成长。

4.着力推进教师发展

推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青年教师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团队培育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团队提升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实施新一轮泰山学院“136”优秀人才培育工程,“十三五”期间,培养10名左右在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专业带头人,30名左右在省内同专业领域具有先进水平和较大影响的学术带头人,60名左右在同类院校同专业领域具有先进水平和较大影响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实施泰山学人英才培养“163”计划,每年选派100名左右的教师参加课程转型进修等短期培训;每年选派60名左右的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访学;每年选派30名左右承担应用型、实践性较强学科的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力争实现每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拥有职业资格的教师、或者2年以上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或者主持2项以上应用型研究项目的“双师型教师达到40%以上。实施青年骨干教师重点培养计划。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不断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鼓励教师通过远程教育等多种途径,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探索实施优秀青年博士支持计划。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和干部成长路径。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建立完善处级领导干部任期制和交流轮岗办法、处级干部离任审计制度,规范管理干部岗位职责,进一步优化中层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功能,利用党校更好地发挥教育培训在干部培养、识别、调研、从严管理、自我提升等方面的作用。做好“第一书记”和干部挂职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年度有关事项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四)德育系统工程品牌提升工程

1.深入推进德育系统工程

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常规教育和专题教育各个环节,贯彻于大学生德育教育全过程。根据形势发展和当代大学生的需求,不断丰富德育工作内容,创新德育工作载体。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推进“一师一面旗”计划。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贯彻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整体推进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的综合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经常性大学生教育工作两个渠道的有效对接、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两种载体的有机结合、专业教师与辅导员两支队伍的有机融合。鼓励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事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努力实现每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都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面旗帜。

3.培育学科德育特色

推进“一学科一大纲”计划。强化所有课程都具有德育功能,所有教师都肩负着德育职责的教育理念。将学科专业德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构建系统的德育内容体系,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挖掘提炼其中蕴含的德育价值和德育元素,明确教材编写、课堂教学、实习实训实践等环节的德育要求,突出学科专业的科学属性、社会属性和德育属性。加强学科专业德育规律和实效性研究,积极探索“理论讲授”、“情境讨论”、“实践体悟”等有效的学科专业德育方式。根据学科专业德育目标,结合各学科专业、课程的特点和实际,每个学科要制定符合学科特点的德育大纲,制定专业课程德育实施方案,构建具有专业课程特色的德育实施路径。

4.打造“互联网+德育”亮点

推进“一平台一亮点”计划。高度重视和强化网络德育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以“互联网+德育”助推学校德育发展。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探索建立优秀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称(职务)评聘等方面的激励机制。成立新媒体中心,建立网络监管队伍、网络评论员队伍。积极对接共青团山东省委“红网工程”和山东省“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项目”,建设一批有影响力、亮点纷呈的辅导员博客、思政课教师博客、班主任博客,二级学院微博微信平台。

5.塑造学院德育品牌

推进“一学院一品牌”计划。每个二级学院都要依据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塑造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德育工作品牌。增强对德育特色项目的投入,立项资助二级学院开展德育工作,重点扶持二级学院品牌8-10个。

(五)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工程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梦”教育,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认真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着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快全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步伐,构建大宣传格局。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领导核心地位,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提高党委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党政分工、共同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相互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 在科研团队、学生社团、实践教学基地等领域合理设立党组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完善党建制度,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常态化。探索开放式党组织活动模式,开展网络党建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创新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执行各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决遵循组织程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审计、任期审计,加强对重大项目、重要资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审计。

2.加强制度建设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泰山学院章程》,认真清理、修订、完善校内各类规章制度,基本建立科学、完善、规范、统一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岗位设置和收入分配制度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加强档案馆和档案室建设。

3.推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

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体系,规范其决策与议事程序。健全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构建民主、开放、规范的基层党务工作机制。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努力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及时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关心关爱基层民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鼓励和支持党外人士为学校建设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进重心下移,提高二级学院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学院的办学活力。建立健全决策、执行与监督相对分离、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完善督查督办办法。

(六)实施支持体系建设工程

1.加强基本办学条件建设

推进教学科研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优化校本部和南校区两个校区结构和功能,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增加校舍建筑面积,“十三五”期间学校将做好南校区实验教学楼、校本部音乐艺术楼、综合教学楼、大学生活动中心扩建等建设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启动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加强实习实训、实验设备设施、图书资料建设,创建教学科研公共平台。到“十三五”末,学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 亿元,纸质图书生均100,图书总量达到206万册。实施主题化绿化工程,绿化、美化、净化校园,体现学校的灵气与活力,为师生创造有利于工作、学习、生活的优美环境。深入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和物业化管理。改善学生食宿条件,改善教师办公条件,逐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和收入水平。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改善服务条件。

推进资源使用效益不断提高。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办学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创新校友联络与筹资工作机制,努力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积极拓宽筹资渠道,积极推进学校债务化解剥离进程,进一步加快执行速度,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制定开源节流的政策文件,切实提高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基建与维修、学科专业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类项目经费投入的论证和管理,完善仪器设备尤其是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论证采购程序和绩效评价制度,科学决策,加强审计,避免重复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加大校内资源整合力度,有效整合办公用房、教室用房、实验用房、科研用房、服务用房、图书资料、网络资源、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各类办学资源,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2.推进信息化建设

扩展已有的有线网覆盖面,将校园网覆盖面延伸至教工公寓和学生公寓区。在有线校园网的基础上,建设覆盖学校全部区域的无线校园网。开展云计算数据中心、全校统一用户身份认证系统平台、校园网信息门户网站群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整合现有网络资源,大力推动现有各个业务应用系统的发展和数据融合,打破信息孤岛和资源孤岛,实现全校多个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功能的集成与整合。开展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创新,实现学校信息化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跨越。积极争取成为山东省特色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创新示范高校。

3.创建和谐校园

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重视挖掘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建立民族传统节日专题教育制度。深入培育大学精神,深化精神文化体系建设,完善学校的标识系统,进一步阐释、宣传和丰富校训、校风等学校精神文化的内涵,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学校愿景、精神文化、核心价值观等文化理念。强化制度意识,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加强校园制度文化的宣传教育。规范学校的各类重大礼仪活动。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规范公共行为,端正职业行为,倡树文明行为。强化特色,发展学院专业文化。依据学科专业特点,着力建设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学院专业文化,形成浓厚的专业文化氛围。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构筑网上育人新阵地。推进学校融媒体建设,不断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容,提升网络文化育人品位。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加强校园和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社区文明共建活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不断提升学校文明单位创建的新档次。

四、规划实施

(一)广泛宣传动员

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规划实施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深刻理解学校的目标定位和战略部署,增强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的认同感,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规划的执行力,为实施规划和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建设升级版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明确实施责任

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各部门是学校规划的实施主体,具有组织实施学校规划和监督二级学院(部)实施规划的双重责任,各学院(部)是二级学院(部)规划的实施主体。要以本规划为总纲,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对相应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任务分工。各有关部门、单位之间要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共同抓好规划落实。

(三)强化督导检查

围绕学校规划的实施,定期对规划实施过程、进度和是否达到预定目标进行监测评估和跟踪检查,对规划实施发展方向、阶段性目标落实情况、各项内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在实施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和推广。

   

Copyright © 2008-2016 泰山学院发展规划处
学校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