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2019高教动态第2期
发稿作者:2019-04-04   ‖  发布时间:2019-04-04  ‖  查看170次  ‖  

高 教 动 态


 第2

(总第40)

 泰山学院发展规划处主办       二○一九年四月四日


 目     录

【本期话题】  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会议报道】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精神解读】  1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

2、 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3、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教育部文件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确立了思想政治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对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形式、方法、目的以及课程教材建设和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结合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实际,研究存在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使思想政治课焕发出内在的活力和盎然生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造出精神的绿水蓝天。

【会议报道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3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我们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习近平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同时要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习近平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201903/t20190318_373973.html

【精神解读

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员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是我们党领导教育事业的一条重要经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就。要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就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首先就要深化思想认识。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思想政治领导,才能确保学校思政课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学校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就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学校党委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对于各级党委来说,就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对于学校党委来说,就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还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惟其如此,方能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根本保证,让思政课堂焕然一新。

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我们就一定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筑牢坚实基础。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改进和加强思政课建设明确了基本原则、规划了实现路径,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而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却彪炳千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中华民族最终从追赶时代潮流跨越到立足时代前列,一刻不曾停歇地向着现代化目标稳步迈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培养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强理论武装、铸牢信仰基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办好思政课,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思想的力量,在于它能否引领时代发展、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在立德树人的战线上,学校是战场,社会同样也是我们要坚守的阵地。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需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需要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共同担负起青年学子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在为青年人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改革创新,完善思政课建设的制度体系,破除思政课建设的各种阻碍。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仅来自于讲坛宣讲和课堂聆听,还必须把所学所知联系现实生活、联系社会实践,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育人质量、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青年人的民族自豪感、时代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持续增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让党的事业更加兴旺,让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成为光辉现实。

资料来源:《光明日报》

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王凯

如何结合实际、准确落实会议要求成为各地亟须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研究分析思政课建设首先需要一个参考框架。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应主要围绕“重要性”“谁来上”“怎么上”三个核心问题。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在于要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服务。在分析“谁来上”方面,总书记高度评价思政课教师队伍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明确提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在阐述“怎么上”方面,总书记提出“八个坚持”,并进一步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参考框架来审视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现状可以发现,在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各地鲜活经验不断涌现的同时,部分地区仍然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定位不高,因为认识原因而未把思政课摆在突出位置;二是内容不新,内容单薄单一,往往局限于教材,更新不及时,难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现象;三是形式不活,实施手段单一,多限于传统形式,灌输式地传输知识,没有综合运用多种现代教学手段;四是评价不实,评价常常缺乏整体规划,以终结性成绩来描述学生的思想状况,缺乏评价建模,缺乏过程性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五是保障不力,学段分割,缺乏衔接。家、校、社会分离,缺乏育人合力。

参考框架针对的是研究和分析,而改进和落实思政课还需要一个实施框架。教育部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座谈研讨会上明确提出“四个主”: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建强“主力军”,正是改进和落实中小学思政课的实施框架。“四个主”的提出表明了教育部整体部署、全面推进的战略规划,体现了要改变以往单要素推进、分段式改革局面的决心。结合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归因,笔者认为应以建立“定位—内容—形式—评价—保障”一体化思政课体系,来承接和呼应教育部所提出的“四个主”。

定位是根本。应该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理解学校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思想政治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而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思政课是这一优势在中小学的落实。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内容是载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是关注人的精神世界。应该突破囿于文本教材的局限,建立“以社会为教材”的思想,突破学科边界、课堂边界、学校边界,进一步丰富内容以匹配和应对学生日益丰富的精神世界。形式是手段。思政课关涉孩子们的精神塑造和价值成型,帮助他们确立社会意识形态主体和对党和国家的认同。要牢记总书记提的“八个坚持”,加强师生、生生的心灵对话,加强榜样人物的引导,加强在真实情境中的体验、实践与反思。评价是引导。要突破过分注重知识性的考评体系,政治理论常识的习得水平不是用分数可以换算的,思想修养和政治素质也不是纸笔测试可以测量的,尝试以实践行为和过程评价为主,结合在真实情境中学生的实践行为进行评价,将学生的实际表现纳入教师教书育人业绩的考评标准。保障是重点。思政课建设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应有之义,更是一项需要社会、家庭一同参与的、复杂的工程。所以,不仅仅需要学校做好人财物的保障,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社会、学校、家庭横向联系保障机制,以及小学、中学、大学纵向衔接保障机制,双管齐下,形成完整的保障体系。

资料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文件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

教党函〔20193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高校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现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制度。各地各高校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着眼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着眼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眼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健全学校、部处、院(系)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促进高校各级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单位,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体察校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二、明确重点任务。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校长,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高校领导班子每名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倡导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等。学校机关部处、院(系)负责同志,要做到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具体要求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规定。高校党委工作部门特别是学生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要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同普通同学交朋友,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三、强化工作实效。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活动,把时间留在校园里,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中,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要创新联系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参加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拉近与学生距离,成为学生喜爱的人;通过作形势报告、座谈交流、开设讲座等,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要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

四、严格落实责任。各地各高校要推动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制度情况实现“三个纳入”:纳入高校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校、院(系)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要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新提任的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应有学生工作经历。对联系学生工作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作出严肃处理。

  各地各高校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本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告教育部党组。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9320

资料来源:教育部网站http://www.moe.gov.cn/srcsite/A12/s7060/201903/t20190329_376010.html





   

Copyright © 2008-2016 泰山学院发展规划处
学校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