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1年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座谈会
发稿作者:2021-12-02   ‖  发布时间:2021-12-02  ‖  查看108次  ‖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及高等教育新发展理念,加快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步伐,1130日下午,党委书记范真主持召开2021年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座谈会,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洋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文学与传媒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相关指导意见和文件精神,围绕“什么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两个议题,与会人员从产教融合模式、师资队伍、教学资源、人才培养、学生发展、科研与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特色等方面,结合本部门及学校实际情况逐一发言。学校领导认真听取各位老师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大家一致认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应用型专业建设为抓手,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应用型研究和社会服务为着力点,以体制机制、资源建设为保障,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把学校建设成社会满意的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当前学校面临的主要任务,需要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

  范真强调,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要坚持以闭环管理为原则,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摸索和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需要全校上下教职工的充分参与、深入思考和集思广益。一是要坚持二级学院的主动转型。各二级学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向应用型本科转型的步伐,结合国家政策和学院实际,找到适合自身的转型模式和发展路径,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借势借力实现弯道超车。二是要坚持教师队伍的真正转型。积极转变教师思想,努力提高教师积极性,科学指导教师转型,切实解决教师队伍“不想转”“不会转”“不能转”的问题。三是要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交流平台,创新培养模式,以社会满意度、企业满意度为应用型人才质量的评价标准,积极培养社会和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切实提高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四是要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研究。学校将设立专家智库,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研究,为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实践提供理论与案例支持,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经过全校的共同努力,经过几年的建设,使学校真正成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示范地”。

   

Copyright © 2008-2016 泰山学院发展规划处
学校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25号 邮编:271000